甲亢病患者的保健饮食与注意事项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功能增高,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引起氧化过程加快,代谢率增高的一组常见内分泌疾病。临床上以弥漫性甲状腺肿大伴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结节性甲状腺肿大伴甲状腺功能亢进为多见,约占甲亢病人的90%左右。其主要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呈高代谢状态。甲状腺弥漫性肿大主要症状:怕热、多汗、低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常伴有眼球突出。

  本病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1:4-6,以20~40岁的中青年为多见。

  甲亢病人应注意

  甲亢严重者需住院治疗,—般病人在院外治疗。家中如有甲亢病人,可能会出现是非多、麻烦多,如不能正确理解病人,会引起家庭失和。甲亢病人应注意:

  (1)对疾病要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治疗信心,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负担,配合好各种治疗。
  (2)注意休息,减少能量消耗,减轻心脏负担。
  (3)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糖和维生素,以保证代谢的需要,热量每日要达3000千卡以上。
  (4)学会计算基础代谢(BMR),正常值为-10%~+15%,甲亢时一般高于正常值,其增高程度与病情轻重相符。轻型+15%~+30%,中型+31%~+60%,重型>+61%。家庭中常用公式计算,方法是禁食12小时,睡眠8小时后,清晨空腹静卧测脉率、血压,再用下列公式计算:BMR%=脉率+脉压-111,BMR%=0.75×(脉率十0.74×脉压)-72
  (5)凡精神紧张、容易激动或伴失眠时,可给镇静剂,如安定、奋乃静或巴比妥药物治疗。
  (6)凡有心悸、心动过速者可应用心得安、利血平等药物,减慢心率,改善部分症状,但要防止心率减得过慢,血压降得太低,必须密切观察,调节剂量。
  (7)使用抗甲状腺药物(ATP)治疗时,主要选择甲基硫氧嘧啶(MTU)、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和甲亢平等,一般在2周后生效。硫脲类药物能降低甲状腺兴奋性抗体的作用,长期用药可以影响甲亢的自然病程。适用于:①病情较轻、甲状腺较小;②年老体弱或合并严重心、肝、肾等疾病而不宜手术者,孕妇慎用。
  (8)突眼者在外出时应戴茶色眼镜以减少强光对眼的刺激;睡眠时用眼罩或敷抗菌眼膏,以免角膜暴露受刺激而发生炎症或交替滴用抗生素眼药水及可的松眼药水,也可滴用0.5%甲基纤维素眼药水,以减轻眼部刺激。
  (9)手术治疗: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后奏效迅速,但可能会发生一些并发症,故应掌握手术适应症:①长期用药无效的中、重度甲亢或停药后复发,或不能坚持长期服药者;②甲状腺显著肿大压迫邻近器官者,或胸骨后甲状腺肿伴甲亢者;③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者。但浸润性突眼,有较重心、肝、肾、肺等疾病或全身状况差不能耐受手术者,妊娠前3个月及6个月后,血TSI(甲状腺刺激性抗体)浓度高者不宜手术。术后出院要注意家庭观察,休息过程中需特别注意甲减,永久性或暂时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及突眼加重,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即到医院复查。

  甲亢病人的饮食

  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促进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代谢,加速氧化。机体产热与散热明显增多,基础代谢率异常增高,所以每天必须增加能量,才能纠正体内的能量消耗。基于以上原因,甲亢病人的饮食必须注意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补充钙、磷、钾、锌、镁等,以纠正因代谢亢进而引起的消耗。改善全身状况。

  (一)三高一禁一适量;指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忌碘饮食,适量补充钙、磷等。
  1)增加热量供应:每日应给予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以纠正过度消耗,每日能量供给12540~14630千焦(3000~3500千卡),比正常人增加50%~75%,以满足过量的甲状腺素分泌所引起的代谢率增加。
  2)保证蛋白质供给:每日每千克体重供应蛋白质15克,但应限制动物性蛋白。
  3)注意维生素供给:宜供给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因高代谢消耗能量而消耗大量的酶,多种水溶性维生素缺乏,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D是保证钙、磷吸收的主要维生素,应保证供给,同时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
  4)适当钙、磷供给:为预防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应适量增加钙、磷的供给尤其是对症状长期不能得到控制的患者和老年人。
  5)忌碘食物和药物: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甲状腺内有大量碘存在,甲状腺激素加速合成,因而碘可诱发甲亢可使甲亢症状加剧,所以应忌用含碘的食物和碘的药物。对各种含碘的造影剂也应慎用。

  (二)增加餐次。

  (三)膳食调配:

  1)宜选食物:根据病人平时的饮食习惯,可选用各种淀粉食物,如米饭、面条、馒头、粉皮、马铃薯、南瓜等;各种动物食物,如牛肉、猪肉、羊肉、各种鱼类等;各种新鲜水果及富含钙、磷的食物,如牛奶、果仁、鲜鱼等,低钾时,可多选橘子、苹果等。
  2)忌选食物:忌用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发菜、加碘食盐等。中药如海藻、夏枯草、丹参、元参、香附、浙贝等也属忌用。
  3)注意食物的性味功能,从中医观点来说,食物选择有滋阴功效的,如龟、鳖、水鸭等,少吃温热、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公鸡等。

www.ihc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