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影响颈部、背部、膝关节及其它关节的疼痛症状

  研究表明,吸烟除了影响外,还能影响颈部、背部、膝关节及其它关节的疼痛症状。一项对13000余名英国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因为骨骼肌肉疼痛而感到不适和运动障碍的可能性更大。

  来自英国Southampton总医院的K. T. Palmer等人研究发现:在已经戒烟的人中,仍然存在上述现象,这说明吸烟会对肌肉组织造成长期影响,或者改变了神经系统对疼痛的反应。英国科学家在今年一月份的《风湿病文库》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此前的一些研究已经证实吸烟与疼痛,尤其是慢性背部疼痛之间,存在相关性。但是,这些研究中大多数并未排除生活方式因素的影响,比如许多手工劳动者,这些都是可能的病因。

  在本研究中,Palmer等人对12907名成年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问卷,包括多方面内容,比如:吸烟史、工作活动和偶发或慢性持续性骨骼肌肉疼痛。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从不吸烟的人相比,现在吸烟的人在过去一年中出现活动受限的比率高出50%,因为疼痛严重,而使人无法进行工作,家务劳动和参加娱乐活动。吸烟者中各个部位的疼痛发生率都要高于不吸烟者。而且,在白领阶层和那些不需要重体力劳动的人中,这种相关性依然存在。

  为什么吸烟会加重疼痛呢?研究给出了多种可能的解释。首先,尼古丁是一种很强的刺激物,会影响大脑对刺激的感觉过程和疼痛的中枢感觉,从而改变了患者对疼痛的感觉。其次,吸烟会减少肌肉组织中的血供,增加血栓形成的威胁,或者减少肌肉和关节组织中营养物质的转运,从而导致骨骼肌肉组织的广泛损伤。另一方面,吸烟者在心理上的疼痛阈值较低。研究人员指出以往的一些研究已经提示吸烟者对疼痛刺激的反应要比非吸烟者更快。不管是什么原因,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即使是已经戒烟的人仍然更容易感到不适,这促使研究者认为吸烟对疼痛的影响可以持续很多年,因为组织损伤或疼痛阈的改变会持续很多年。

www.ihc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