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的危害 多为家人想一想

  为什么我明明不抽烟,医生却说我是由于吸烟刺激引发哮喘?二手烟,一个令人深恶痛绝的词语,也是一个时刻威胁着我们身体健康的杀手。了解二手烟,了解二手烟的危害,从而彻底拒绝它。

  二手烟,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与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在二手烟中,许多化合物在侧流烟中的释放率往往高于主流烟。如被其他非吸烟人士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不良等。其中,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虽然没有直接吸食香烟,可是呼入体内,仍能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比吸烟者的危害更大。

  吸二手烟即被动吸烟,不吸烟者每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者定为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触烟雾,因而成为被动吸烟者。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非吸烟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以及其它如呼吸疾病等等,严重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研究,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就医学观点来看可分为四大类:

  一、一氧化碳,在香烟烟雾中的浓度约万分之四,与红血球的结合力为氧和红血球结合力的约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

  二、尼古丁,它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如下作用: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变得情绪稳定或精神兴奋),并促进血小板凝集,这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

  三、刺激性物质,这些物质不但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发炎及慢性支气管炎。

  四、致癌物质,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如钋,它们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不断地释放α射线,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毋庸置疑,以上的四大类有害物质对于烟民和二手烟吸入者同样有害。更值得注意的是,分流烟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比主流烟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分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研究结果也显示,吸二手烟对身体影响与吸烟者相似,因为对吸二手烟者的尿检发现,他们的小便中也含有尼古丁等物质的代谢物。

二手烟

  二手烟可引起严重心血管中毒

  吸烟导致心脏病,这不仅适用于那些真正吸烟的人,同样适用于暴露于二手烟的不吸烟者。二手烟暴露能引起急性冠心病,即使短时间接触二手烟也会使患冠心病风险急剧上升,这在生物学上是确信不疑的。二手烟中的几种成份能引起严重的心血管中毒,扰乱心脏、血液及血管系统正常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二手烟暴露也能加重心脏病发作的程度,并增加复发和死亡风险。

  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飞行员医学研究所布兰德兰二手烟研究中心主任尼尔博士表示,接触二手烟使你吸入与主动吸烟一样的化学成份,并且接触时间比主动吸烟还长;如果吸食一支烟,你只接触烟雾10分钟;如果坐在烟雾缭绕的酒吧,你接触烟雾可达几个小时。实验研究表明:不吸烟者接触二手烟,几分种内就能发现其血液血小板被激活、血管功能受损,并且有些影响会持续几小时。二手烟患癌几率等同吸烟

  专家指出,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上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肺癌患者有75%因素最后追究到吸烟上。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这种基因使人在胚胎时期能够生长,但其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停止起作用,否则人就容易得癌,而吸烟可以使得这种基因再次开始起作用导致癌症。让人惊心的是,专家发现吸“二手烟”的危害几乎等同于吸烟。专家提醒,吸“二手烟”的危害更不容忽视,不吸烟者和吸烟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闻到烟味一刻钟,时间达到一年以上的危害等同吸烟。

  常吸二手烟容易患糖尿病

  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那些经常吸二手烟的人可能面临患上隐性糖尿病,这使得他们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变高。

  2006年,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对美国4座城市的4572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22%的吸烟者有可能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即隐性糖尿病)的情况,而自己虽不吸烟但却总是吸二手烟的人在这方面的风险概率也达到了17%;戒烟成功的人为14%;从不吸烟且不吸二手烟的人为12%。

  专家指出:“研究结果显示,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均可以导致年轻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危险。而吸二手烟也是导致一个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新的危险因素。”专家认为,如果人的身体出现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况,那么体内的血糖水平会随之提高,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将非常高。

  现在,吸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习惯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道德问题。请烟民们多为周围的人,为家人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吸烟损害的不只是你一个人的健康,还搭上周围无辜的爱你们的家人。你…忍心吗?

www.ihc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