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知识:水中的有害物质知多少?

水中主要有三大类危害物质。

一、重金属:包括铁锈、泥沙、铅、汞、锌、铬等等,常饮重金属超标的水极易引起人体骨痛、痴呆、结石等疾病;

二、病源微生物:常饮细菌超标的水极易引起人体霍乱、甲肝、感冒、非典、禽流感、传染病等等;

三、有机化学物:化肥、农药、自来水中的余氯等有机化学物极易引起人体细胞突变、肿瘤、畸形等疾病的发生。

有机物对水体有什么危害? 水中的有机物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要进行生物氧化分解,需要消耗水中的溶存氧,而导致水中缺氧。同时会发生腐败发酵,使细菌滋长,水质恶化。工业用废水的有机污染,还会降低产品的品质。 什么是水中的总固体、溶解固体和悬浮固体? 水中除了溶解气体之外的一切杂质称为固体,而水中的固体又分为溶解性固体和悬浮性固体,这二者的总和即称为水的总固体。溶解性固体是指水经过过滤后,那些仍然溶存于水中的各种无机盐类、有机物等。悬浮性固体是指那些不溶于水中的泥砂、粘土、有机物、微生物等较轻悬浮物质。 什么是水的含盐量? 水中的各种盐类一般均以离子形式存在,所以含盐量是表示水中各种『阳离子』和『阴离子』的量的总和。 水中的含盐量和溶解性固体有所不同,因为溶解性固体除包括水中的溶解盐类外,还包括有机物质。什么是水的硬度? 水中有些金属阳离子,同一金属阳离子结合在一起,在水的加热过程中,由于蒸发浓缩,在表层形成水垢而影响传导,这些金属阳离子的总浓度称为水的硬度。一般水中所含的金属阳离子以钙、镁、锰、钾居多,若其浓度在100ppm以上时即称为硬水,在50ppm以下时则称之为软水,硬水亦有永久硬水及暂时硬水的区别。硬水常对锅炉造成很大的伤害,对人体健康亦有很大的影响。水的硬度 大致分为:0~17ppm称软水、18~60ppm稍硬、60~120ppm较硬、120~180ppm硬水、180ppm以上非常硬。 水质检验有哪些项目? 大概应有以下项目—温度、浊度、色度、臭味、味道、pH值、锰酸钾(易氧化的指针)、硝酸性氮、亚硝酸性氮(粪、尿指针)、氨性氮(生活废水指针)、硬度、蒸发残留物、酚类、氯离子、氟、六价铬、汞、氰、铅、镉、锰、铁、铜、砷、锌、硒、有机磷、界面活性剂、一般细菌、大肠杆菌群。

www.ihc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