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水知识

正确判断什么是健康水

  在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到医院看病,末了大夫除了要你按时服药之外,一定会叮嘱你好好休息,要多喝些水。这不仅是因为药物只有溶解在水里才能被人体吸收,而且水本身就有镇静、清热、排毒的作用。

  成年人要维持正常健康的新陈代谢,平均每日应补充2升左右的水,大约为7~8杯水(其中包括从饮食中补充的水分)。要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不要等渴了再去喝水,因为这时候机体已经缺水。

  喝水要讲究时间和方法,每天早、中、晚都要喝上1~2杯水,慢慢喝、细细品,就能从中感觉到有一股微微的甘甜,而且小便清长,大便通润,神清气爽。 常说人可三天不吃饭,但不可一日不喝水。在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到医院看病,末了大夫除了要你按时服药之外,一定会叮嘱你好好休息,要多喝些水。这不仅是因为药物只有溶解在水里才能被人体吸收,而且水本身就有镇静、清热、排毒的作用。我国宋代诗人陆游在颠簸流浪中活了80多岁,曾写下诗句:“九转还丹太多事,服水可以追神仙。”在他看来要健康长寿饮水比炼丹还要好

健康应该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1. 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尤其是重金属和有机物);
  2. 水的硬度50一200毫克/升为宜;
  3. 含有适量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4. pH值7.3—8.5左右,呈弱碱性;
  5. 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适度(水中溶解氧>7毫克/升);
  6. 水分子团小(<100HZ); 7.水的营养生理功能(溶解力、渗透力、扩散力、代谢力、乳化力、洗净力)良好;

饮用水3大类

1、纯净饮用水:非常干净,特别适合用来调酒、调味,也可饮用。在水源、水质较差的地区,喝纯净饮用水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我们只是不提倡小孩和老人单纯饮用纯净水。

2、矿物质饮用水:符合矿泉的水标准是不错的,自来水经过深度加工,人为的加入矿物质(如经过精密过滤、活性炭吸附、紫外线灭菌等)以及经矿化活化处理后的纯净水都可称为矿物质饮用水。

3、小分子团饮用水: 是较新的饮用水品种,它要求水在洁净的基础上再经过物理处理,使水分子团变小,酸碱度为偏碱性,水的氧化还原电位降低,小分子团饮用水具有抗疲劳、抗氧化、调节血脂的作用。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保健作用都是在不加添加剂(药物和营养剂)的情况下产生的。它除了可作一般饮用水外,更适合中老年人和目标人群(如工作繁忙、压力过大、营养过剩)饮用。

现在喝水的质量决定你10年后的健康

  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现代营养学家认为:饮水质量是我们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今天的饮水习惯也将决定着你10年后的健康状况。 对于吃的学问,我们已经研究得很多了,但关于饮水健康的讲究,你是否认真考虑过?早在李时珍的年代,人们就已意识到了饮水对健康的重要,因此,在他所著的《本草纲目》中,“水篇”放在“食篇”之前。嗅到饮水健康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敏感的商家近年来也纷纷推出各类水产品。名目之繁多,令人目不暇接,更让人无从选择。本期“健康行动”,为你打造饮水健康全方位。

  水是身体营养传媒;

  营养学认为,按生理功能分,人体内有三大营养物质:

  1. 结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常量矿物质、无机盐等等;
  2. 调控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等;
  3. 媒体营养物质,即水;

  水在结构营养物质和调控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时,起的是“媒体”作用和“桥梁”作用。水的使命是将这两类营养物质运输到人体细胞内。如果没有水,这两类营养物质就被细胞拒之门外,这就是人“脱水”会致死的原因。 另外,水还有通过大小便及出汗等形式排泄体内垃圾的功能。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水分18天更换一次,而7天不喝水的人就会被渴死。其原因在于:当人体严重缺水,就会造成电解质紊乱、血液浓缩和肝功能障碍,缺水7天,身体失去20%的水,就会被活活渴死。

www.ihc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