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大会首次在京召开 水健康概念引人关注

  14日,由国际水协和中国建设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在京圆满结束,这也是世界水大会首次在亚洲召开。来自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水行业专家和嘉宾参加了本届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致辞。

  

  为期五天的大会以“可持续水管理”为主题,围绕水资源和流域综合管理、城市水管理策略、饮用水处理、水健康及环境等议题展开讨论。其中与消费者生活更相关的饮用水 价格,水的安全和健康问题受到格外关注。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我国目前的自来水价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比较低,只占成本的20%;我国将进行水价改革。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及科学分析手段的完善,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即将出台,标准具动态性和时效性,将把水质的检验标准提高到106项,和国际逐步接轨。

  

  有关专家指出:旧标准是根据20多年前的情况制订的,早已不符合我国饮用水现状。新的标准将有利于引导我国居民饮水由“安全水”走向“健康水”。同时提出:目前百姓普遍存在饮用水的误区,以为安全水就是健康水。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水的完整科学概念,应该满足以下几个递进性要求:1、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2、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3、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小分子团水,活性强等。

  

  满足以上三点,才是真正的健康好水。

www.ihcun.org